Multi-browser, Which one is your choice? 

第一次寫這種比較文,真是心驚膽戰! 請大家不要抱持先入為主的觀念,平心而論端看這些人人都稱好的瀏覽器。

免不了的歷史追溯閒話XD:從前都是IE6的年代,我對瀏覽器完全沒有概念,以為要上網就是IE6,微軟好樣的= =。後來有一次,我發現家裡電腦的瀏覽器自己產生變化了! 原來是自動升級成IE7了~但是我只知道它變得比較漂亮,分頁功能的產生讓我當時好不習慣,但後來才發現這功能真是好用,可惜對老舊電腦,IE7顯得更慢...這時候我開始找方法如何回到前一代的IE6,就是這個一小步,開啟了我使用各家瀏覽器的時代!!

首先來看一下市佔率,截止至2010年9月,IE首次跌破50%大關! 這意味著什麼呢?普遍民眾意識到資安問題,以及使用者願意嘗試其他非Microsoft內建的瀏覽器...大概是全世界人都變宅了吧(誤)! 應該說是對網路世界有著更開闊的心胸了~

Browser Compete 

因為我不喜歡寫那種一大堆數據的文章,這篇主要以安裝在我的4810T上的使用後感想,參加測試的有IE8.0.7600.16385,Firefox3.6.11,Google Chrome7.0.517.41,Opera10.63,Safari5.0.1。電腦作業系統:Windows 7 Home Premium 64bit,CPU:Intel U7300,RAM:4GB,Graphic:ATI Radeon HD 4330

 

第一、網路測速

雖然我覺得這個跟瀏覽器的關係不是這麼的大,跟不穩的學術網路可能有關係...但還是參考一下吧

Browser Velocity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Firefox速度真的怎麼測都跟IE差不多...好像跟網路上的傳聞不大一樣! Opera的速度真的超級嚇人,照這樣看目前真的是"地表最快"!

 

第二、記憶體使用量

開啟網頁有 Google首頁、Yahoo首頁、個人噗浪^^

Browser Memory Uesd 

這個其實很久以前看過其他人的分析數據,大概也是差不多的...Firefox因為不是多執行緒,一個網頁當機整個瀏覽器就當機,但是優點是記憶體使用量真的很低,然後Google Chrome佔記憶體一直以來都很大,Safari也不惶多讓啊! 不過我個人對這一項地看待是:現在記憶體這麼便宜,瀏覽器的記憶體使用量應該不是問題吧XD 至少在我的爛筆電上不開超過6個分頁是不會有差的!

話說不知道為什麼 Google Chrome 有時候在開噗浪會卡住完全跑不出來,其他瀏覽器似乎沒有這個問題

 

第三、存放在硬碟的瀏覽紀錄大小

沒有數據,但很明顯的,IE在這方面做得很不好,寫了一拖拉庫資料在Temporary Internet Files資料夾中,每每讓我的C磁碟機亂七八糟! Google Chrome也是,雖然他很"貼心"的累積一定大小才寫入硬碟,但大概是程式沒寫好吧,用磁碟重組工具看一下就會發現,他寫了很多支離破碎的大檔案,龐大體積跟分散檔案讓我感到很厭惡! Safari沒有這個問題,不過瀏覽紀錄檔案也是有一定大小。Firefox、Opera在這方面做得很不錯! 我的硬碟沒有因為他們而搞得七葷八素。

 

第四、程式開啟的速度

這個是很重要的! 目前使用起來感覺是:Google Chrome7 (超快) >> Safari5 (快) >> IE8 (慢) > Opera10 (極慢) >= Firefox3.6 (極慢)

但是有幾點要詳加說明,Google Chrome 4代以後都是最快的~ Safari 以前很慢,但這次推出的5代表現十分亮眼! 我很喜歡!
Firefox 2代明明就開啟很快的,但不知道為什麼,現在就連我家最好的電腦開啟Firefox也是超級無敵久...這種做法很像打怪時的蓄力攻擊啊! 開始準備很久,但後來的表現得很迅速強大。
Opera 基本上都是很慢的,掛著這麼多功能當然開不快= =
IE 其實有Bug,因為他跳出瀏覽器視窗速度還可以,但...各位都感受的到的,IE會停留在空白會面很久很久才開出網頁...這時候游標還會變成藍圈圈在那裡轉,非常起肚爛!

 

第五、開啟分頁的速度

這個也很重要,大致上跟上一項測試差不多。

很奇怪的,Google Chrome的記憶體使用量這麼大,但是在開啟新分頁的速度仍是最流暢最快的! 不可思議! 最差勁的是Firefox 跟 IE,基本上不跟你卡2-5秒鐘是不會跳出新分頁的= =
Opera 和 Safari 在此項表現也是十分不錯的。

 

第六、實際使用起來瀏覽網頁的速度 (最重要的^^) 

這個很實際,跟第一項測試比起來,這個才是人類真正的感受! 其實瀏覽器抓下網路來的資訊基本上只差個幾毫秒而已,我們當然感受不出來,但是好的瀏覽器核心在轉換這些資訊的效率上就差的多了!! 詳細個瀏覽器的核心使用請見這篇文章。

我的使用心得: Opera在開啟網頁的速度真的是快得沒話說 (跟Google Chrome差不多快) ,但是 Opera有個缺點,在開部落格的時候,如果前面的資訊還沒跑出來,他不會先去讀後面的,這是我個人的感受,還有Opera在不是很強大的電腦上滾動視窗會破圖+LAG...實在是很差勁。Google Chrome、Safari、Firefox速度都很快,很好! IE...最糟糕的! 我整個不想再用它了...

 

第七、網頁流暢度

這項測試算是跟電腦的硬體設備有很大的關係吧! 在我的慢烏龜筆電下結果:Google Chrome算是流暢度不錯的,不過滾動視窗似乎無法平順...一定會一跳一跳的。IE尾勁加速太快,因為電腦跑不順還硬要搞平滑的結果吧~Safari、Firefox都能兼顧平順與流暢,不錯優! Opera很平順...然後持續破圖給我看= =,實在是嚇死人...

 

第八、網頁相容性

這是IE存在的為二意義吧! (另外一個意義是重灌電腦後用來上網抓其他瀏覽器XD) 就是去一些學術網站,他的相容性比較不會造成畫面的錯位、排版上的偏差問題,還有一些需要憑證授權的網站,還是使用IE開啟比較恰當。
Google Chrome、Safari 的相容性都比較不佳,但還不至於常常遇到啦,Firefox、Opera在這項表現還算不錯!

 

第九、視覺美觀度

這是我個人很在意的一項! 瀏覽器功能表就佔據太多畫面的瀏覽器我是不允許的。

Google Chrome 的簡潔bar條實在是非常符合我個人需求,字體瀏覽方面普遍會小一點點,但圓滑字型美觀度都是一流的!
Firefox 佔太多版面,不能縮小真是太可怕了...但網頁畫面還可以接受,是最接近IE畫面的。
Safari 字型長的就是跟別人不一樣! 很像Mac的字型很漂亮~但其實還是有差的,看久了眼睛會痛,不若真正的Mac!
Opera 自行整個就是"醜"!! 其醜無比,這一代有稍微改進但仍是很難看

 

第十、使用習慣

這個也很重要,例如書籤功能、搜尋功能、網址列、網頁訊息等等。

IE 的最為習慣,這應該是被荼毒太久了XD
Google Chrome 分頁很好按,網址列結合搜尋列真的是太聰明,但有時候要搜尋但關鍵字長得太像網址會造成她的誤判...一笑置之! 書籤列真的是太好用~常用功能基本上都可以一鍵選到!
Firefox 書籤很不習慣,感覺跟IE的差很多,重新整理跟停止是分開兩個鍵(舊式的)我覺得還是比較好用比較習慣
Safari 居然還蠻習慣他的各種功能的! 大概是因為各大瀏覽器都有學他的影子在吧XDD
Opera 每次用每次都感到不順手,真的是很難使用,書籤列很漂亮但開啟時間過久,資訊選單很佔空間對16:9的寬螢幕來說真的很佔視窗空間,不優

 

結論

Safari5 這一代真的是很強大,進步超級多。Google Chrome 雖然還是第一名但是要小心其他瀏覽器的急起直追了! Firefox 強項不在速度,在於它的穩定跟貼近 IE,讓長期使用 IE 的人士比較親近比較好上手的,還有強大的擴充功能,雖然很多是不怎麼管用的(XD) Opera是很獨特的一款瀏覽器,愛用者都非常支持,只是跟其他瀏覽器實在是差很多,用起來頗不習慣。

我個人最推薦:Google Chrome 7 !!! 只要平日都使用他的"無痕式視窗"來減輕硬碟的負擔,他的速度絕對是一流的! 簡潔大方的框架讓使用者能有更大的網頁瀏覽空間!

Google Chrome 最新官方離線安裝版本

 

PS. 直接開啟Chrome"無痕式視窗"的連結:在連結「目標」的結尾,加上「 --incognito」如下圖

Chrome Inprivate 

這樣的Chrome真的是無懈可擊啦!

 

推薦文章:平水相逢 » 網頁瀏覽器比較...(純個人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