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都是以帝王的兵種來配的,世紀沒有被剋死的國家,也沒有剋死人的國家。只要雙方都懂得配兵,接下來就是控兵的技術問題了。

首先我把各國的配兵分為經濟型、重裝型兩種。經濟型就是花2000到3000黃金就能製造,重裝型則要看國家而定,最貴可上7000不等(以上都不含升級費用)。

 

土耳其

土耳其是帝王初期的強勢帝國,但如果沒貿易,則可能會造成後期黃金不足,而只能出矛兵+匈牙利,為何不出長槍?長槍根本不夠力,就算資源全升,3隻村民就能解決你。

經濟型:土耳其火槍兵+組裝投石車+匈牙利輕騎
解說:為何用組裝投石車而不用火砲呢?
如果要殲滅敵人家,打建築物方面,火砲不及組裝投石車,而且生產也較快,這時可用土火槍掩護組裝投石車,則匈牙利輕騎則消滅想要組裝投石車的,遠距敵人或攻城器,優點是可以瞬間摧毀敵人的建築物,但恐怕不能防止戰矛與遊俠的進攻,所以此打法可配合些許矛兵+輕投(攻擊戰矛用)。

重裝型:土耳其火槍+火砲+劍勇or匈牙利
解說:此打法耗金太兇,因為火砲打建築物不夠力必須要10台以上才能快速摧毀敵方,而劍勇是垃圾兵殺手,一般而言,土火槍+火砲最怕的就是海不完的垃圾海,這時可以用劍勇掩護,並配合火砲+土火槍慢慢推進,不然騎兵也是不錯的選擇,不過還是會被垃圾中的戟兵剋到,所以劍勇+火槍+火砲,除了戰象海,別人是很難破的,畢竟戰象海是土耳其的天敵。

 

不列顛

不列顛也是最近帝打中值得關注的國家,在海垃圾的同時,戟兵是最長出的,這時候不列顛的弓兵用處可就大了。

經濟型:強弩兵+劍勇+戟兵
解說:此打法是黑森帝打中最常出現的,一般人都配長弓但長弓為城堡兵,不易海,一但被別人摧毀城堡,這時候要依靠的也只有戰矛了,但是強弩兵射程5+6,研發也便宜多了,又易海,加上少數步兵戟兵打馬,劍勇打建築物與戰矛,優點是可以把哥德以外的步兵國剋死,缺點是一但重投過來,可能就要望塵莫及了。

重裝型:長弓兵+騎兵+組裝投石車+戟兵
解說:此打法只要海出來,在短時間隻內是不可能破的,長弓可以掩護投石車,騎兵掩護長弓兵,投石車負責摧毀建築物,攻城器與戰矛交給騎兵,其餘步兵交給不列顛,騎士交給戟兵,不過此法黃金花費量極高,因為騎士必須要用數量來掩護,長弓如果只有10幾隻,恐怕一下就被戟兵淹了

 

中國

也是擁有強大科技樹的種族隻一,不僅如此,研發費用又比別人便宜,經濟方面可以顧的很好,可是軍事方面稍嫌不足,城堡連弩兵射程太短,會被垃圾戰矛兵打好玩,可是優點還是有,有著攻擊力21的弩砲,連遊俠都可以掃。

經濟型:劍勇+戟兵+戰矛+弩砲
解說:劍勇+戟兵+戰矛是主力軍事,弩砲則是用來輔助,當你的三種兵海不贏別人的垃圾海,弩砲就可以出動了。

重裝型:連弩兵+弩砲+中型投石車+戟兵+巨型投石機
解說:中型投石車是負責用來摧毀接近連弩兵的戰矛,戟兵則是用來摧毀接近弩砲的遊俠,連弩+弩砲是用來護衛巨型投石機的兵種

 

匈奴

首先匈奴最方便的就是免房屋,可以省不少木材,馬生產的又快,是城堡的搶手種族,打城快最有力,因為馬騎弓兵便宜30%,一生城便有足夠能力生產一批馬騎弓兵去亂敵人家。帝打也不差,也能再最短時間內海出比別人多一倍的遊俠,要是玩帝快,光是30隻騎士就能嚇死人,不過匈奴配兵很大眾化,所以重點幾乎都放在遊俠上面。

經濟型:遊俠+戟兵+戰矛兵
解說:戟兵與戰矛是用來牽制別人的兵種,換一種說法可以說是用來防守的,遊俠則是猛暴敵人市鎮,暴一個算一個,要是戟兵多可以打游擊,一直跑,跑一陣子敵方自然會煩,這時就可以開始摧毀房屋,市鎮等經濟型建築物了。

重裝型:遊俠+戟兵+組裝投石車+馬騎弓兵+匈牙利
解說:打法跟上列打法一樣,不過馬騎的工作可以很多樣化,可以負責進入敵方家中,專狙擊村名,遊俠的工作還是那樣,暴市鎮擾敵方經濟,不然拿遊俠去打垃圾實在太浪費了,交給戟兵跟匈牙利就行了。

 

日本

日本的步兵攻擊力增加,到帝王時期可加至25%! 城堡兵便宜又大碗,專剋其他城堡兵,生產速度不是頂快,可稱日本為最強步兵國一點也不為過,但是沒有血統,日本的騎兵血很少,所以碰到敵人打游擊就沒輒了,馬騎弓兵很好玩死他,或是弩砲海,所以日本最簡單的打法就是海海海~

經濟型:戟兵+劍勇+日本武士+馬騎弓兵
解說:劍勇要保護好,用戟兵到處趴趴走,拖住敵人攻擊,日本武士也可以去幫忙,或是幫劍勇拆家也可以,若遇到弩砲或弓箭手,馬騎弓兵可以上前去擋(用輕騎兵日本的食物會太吃緊)

重裝型:戟兵+劍勇+弩砲+巨型投石機
解說:這樣是戟兵和劍勇到處亂,重型弩砲在後面掃射,會讓對方難以攻破,研發彈射器後的日本拆家速度一流,1.5秒巨型投石機就組裝好,瞬間爆敵人城鎮,一般來說帶個6座巨型投石機比較OK。

 

波斯

對於波斯,要海出戰象來,個人認為對新手來說是很困難的,特別是一般玩波斯的人,不可能出純戰象,都是配三種兵,戰矛,弩砲,火槍,不外是這三種,偏偏其他兩種花金又兇,所以只好依靠戰矛,戰矛偏偏打戟兵又不是說很夠力,所以中手的玩家玩波斯只好令求打法。

經濟型:火槍+火砲+遊俠
解說:波斯說要不花黃金很難,騎士vs弓兵有+2攻擊力,不用白不用,其實波斯的經濟很強,不過波斯實在要50片田才能海出戰象來,對於新手來講,至少要1小時才辦的到,到那時別人早海過來了,所以與其用戰象,不如用遊俠來取代,遊俠也可以進行擾亂敵人的工作。

重裝型:波斯+弩砲+重型衝撞車
解說:火槍與弩砲,就提防步兵而言,還是弩砲佳,至於重型衝撞車是用來讓敵人分散注意力的,別瞧不起那幾台重型衝撞車,只要顧的好,到遊戲結束可能都還活著,一般玩家看到衝撞車連村民都會過去打,在弩砲的照顧下,接近衝撞車的不是被大象撞死就是被弩砲轟死。

 

法蘭克

法蘭克擁有世紀帝國最多HP的遊俠,又有遠距離步兵,擲斧兵,是以前愛玩遊俠的人的最愛,不過匈奴一出來,使得法蘭克大大扣分,不過法蘭克還是有許多比贏匈奴的優點。

經濟型:遊俠+劍勇+火槍+火砲
解說:法蘭克既沒有好用的戟兵,也沒有好用的匈牙利,戰矛射程又少一,海垃圾會不劃算,所以只能海劍勇,不過劍勇機動性太差,因此主力攻擊交給火槍,劍勇負責攻擊戰矛,火砲攻擊弩砲等攻城器,遊俠血多擾敵,攻擊皆可。

重裝型:遊俠+擲斧兵+弩砲+火砲
解說:擲斧兵能比劍勇更快的摧毀建築物,又能遠距攻擊,是一大特點,但遇到劍勇海或戟兵海,還是有點不劃算,因此就要用弩砲來進行掩護,火砲的工作也跟上列一樣,遊俠亦相同。

 

阿茲特克

劍勇攻擊力21的魅力是許多玩家所喜愛的,阿茲的軍事也不算太弱,就是光海劍勇+鷹勇也能嚇死人,因為機動性和攻擊力兼具,鷹勇弓防很高,負責追擊弓箭手,豹勇、劍勇跟騎兵打也可以。

經濟型:劍勇+鷹勇+組投+重裝長槍兵
解說:鷹勇士負責擾亂敵方,及狙擊敵方主力攻城器的兵種,阿茲只要有遺跡2個以上,劍勇根本就是當垃圾再用的,長槍兵則是用來防範騎士或戰象用。

重裝型:豹勇+鷹勇+重投+組投+重裝長槍兵
解說:豹勇打戟兵可以說一等一,兩下一隻,豹勇+鷹勇,鷹勇士負責攻擊遠距部隊及擾敵,重投亦相同,長槍則是防範騎士與戰象。

 

拜占庭

拜占庭各兵種全都有,戟兵戰矛資源又有打折,海垃圾實在劃算,但是偏偏是馬國,卻少了鼓風爐及血統,對拜國的馬來說,遊俠根本派不上用場,不過還是擁有威力強大的拜占庭城堡兵,聖騎兵。

經濟型:火槍兵+三種垃圾兵(匈牙利,戟兵,戰矛兵)
解說:此打法很便宜,卻能造成意外的效果,如果在新彩網,這種打法拿來對付肉區的人綽綽有餘,不過再對付弩砲海時,以及對付建築物時,難免會有些不夠力,這時可以配合少許火砲,效果也是不錯的。

重裝型:聖騎兵+火槍兵+火砲
解說:此打法完全注重在聖騎兵,聖騎兵其實只要數量夠,可以把任何兵種打垮,對付戰象雖然會被打好玩的,不過拜國的垃圾也是波斯的剋星,雖說聖騎兵對付戟兵還是會很不劃算,火槍兵就是掩護聖騎用的。

 

哥德

三色布丁闖天下! 因為哥德軍營生兵速度實在很快,人海戰術是一定要的。但是沒有採金裝置,容易黃金不足,所以攻城武器如果太貴就乾脆不要帶! 反正哥德衛隊不怕弓箭,城堡住滿人也要射他3.4下才會死一隻。

經濟型:戟兵+劍勇+哥德衛隊
解說:就這樣! 海起來真的很可觀。

重裝型:戟兵+劍勇+哥德衛隊+弩砲
解說:同上面打法,但增加幾座弩砲可以減少步兵的死傷,或是輕騎奮力向前亂敵,只是哥德就是防禦差,步兵騎兵都比一般國家少1/2的防禦力。

 

馬雅

便宜又強大的城堡兵種-羽射手! 兼具移動速度跟弓箭防禦力,HP也很高,基本上幾乎所有弓兵都會怕他。城堡時代有速度優勢的國家,城初除了騎兵以外沒有兵種可以和他周旋,另外搭配+40HP的鷹勇士,馬雅面對遠距部隊真的沒有好怕的,不過馬雅對黃金的採集速度上有缺陷,在帝初會容易資源短缺,所以搭配戟兵依然能維持住,不過原有的機動性就大打折扣了。不過馬雅的打法不管哪一種都會死傷數量很多,不過因為也都是一些便宜的兵種,所以要注意的是村民要沿途造軍營(其實是世紀必備...),或者可以練習在前線利用馬雅蓋城牆較便宜的優勢大肆圍垛牆,這也算是一種擺陣吧...彌補近戰能力不強的缺陷。

經濟型:戟兵(少量鷹勇士)+雙手劍兵+衝撞車+羽射手
解說:最怕不怕弓箭的國家,如同哥德和拜占庭,因為沒有劍兵勇士,鷹勇士軟趴趴,馬雅沒有騎兵,近戰能力頗無力,不過馬雅的特性就在於微控,讓羽射手、鷹勇士分散在前線打跑,吸引對方的注意力,再搭配重型衝撞車向前推進,衝撞車可住雙手劍兵、戟兵。

重裝型:鷹勇士+雙手劍兵+衝撞車+弩砲+羽射手
解說:鷹勇士和雙手劍兵輪番上陣,對上攻兵攻城武器就交給鷹勇士,對上騎兵步兵就交給雙手劍兵。羽射手的騷擾,加上重型弩砲的照應,可以讓衝撞車向前推進得更順利。

 

條頓

條頓武士,為世紀最強步兵,條頓的科技樹也很完整,不僅有重投,還有火砲,也有遊俠劍勇戟兵等好用兵種,但條頓的機動性太弱,適合用來防守。

經濟型:火槍兵+劍勇+戟兵+重投+火砲
解說:看到這打法,也許會想說,黃金量真大,其實不然,重投跟火砲數量只要3、4台就可,火槍20隻以上,其餘皆海劍勇+戟兵。

重裝型:條頓武士+火砲+弩砲+重投+遊俠
解說:此打法條頓武士及弩砲+遊俠是主力打法,重投跟火砲是輔助用條武摧毀建築物,重投攻擊遠距部隊,火砲摧毀城堡,遊俠用來擾敵。


西班牙

西班牙在帝國時代可以算是數一數二的強,不僅三大垃圾科技全滿,貿易又快,因為村名蓋建築物+30%速率,也非常適合打游擊戰,雖然是這樣,可是西班牙也只有穩扎穩打的打法,而沒有讓敵人嚇一跳的攻擊。

經濟型:三大垃圾+征服者+巨型投石機
解說:此打法看似很耗金,其實不然,三大垃圾為主力,其實此打法跟拜國經濟型差不多,不過用火槍不如用機動型征服者,征服者威力也不差,被重投砸到也死不了,征服者打垃圾海也沒問題,大約一組的征服者,其餘都只要海三大垃圾就行了。

重裝型:征服者+遊俠+火砲+三大垃圾
解說:此打法跟上面只是多了遊俠,火砲換不換都沒關係,因為只是用來克制弩砲的而已,不過遊俠就夠了,此打法主力也是要放在征服者上面,此時也可加幾隻傳教士來治療部隊,此打法也是穩扎穩打的,如要真正進攻,可以加幾隻劍兵勇士海過去,或重型衝撞車跟著征服者行進,這樣反而可以彌補上述攻擊建築物的不足。


蒙古

蒙古最出色的就是在於他的城堡兵,蒙古突騎,只要控兵控的好,蒙古突騎可以玩死全部兵種,加上115HP的高機動匈牙利輕騎兵,可以說是無堅不催。

經濟型:組裝投石車+蒙古突騎+匈牙利輕騎兵
解說:便宜,威力足夠,最易海的打法,也是筆者目前最喜歡用的打法隻一,蒙古突騎木材+黃金,匈牙利輕騎兵只要食物,兩者資源都不會衝突,只要把蒙古突騎顧好,就算遊俠來,只要用匈牙利擋,蒙古突騎射一下就全滅了,不過此打法畢竟會有缺點,最怕的就是薩拉森的奴隸兵,還有波斯的戰象,不過要是會懂得跑,奴隸兵及波斯還是有可能被玩死。

重裝型:弩砲+重型衝撞車+重型投石車+匈牙利
解說:攻城武器製造所6個,以上兵種要海出來非常簡單,攻城器的行走速度又快,匈牙利其實有時候根本不會用到,說到底也只是用來攻擊投石車及火砲的,用這種打法比賽爾特的攻城海更能發揮功效。


維京

維京的最大特點就是免輪軸,以及海戰,但是目前打海戰的人很少,何況又有韓國龜甲船,使得玩維京的高手越來越失望,而跑去玩匈奴或塞爾特這些種族了。

經濟型:劍兵勇士+重裝長槍兵+弓兵
解說:劍勇83的HP令人畏懼,可以挨城堡好幾箭,則重裝長槍是為了防範馬暴及戰象,弓兵負責掩護。

重裝型:弩砲+劍勇+重裝長槍+巨型投石機
解說:打法跟上列一樣,只是加了巨型投石機,讓毀滅建築物多一分力,弩砲亦相同,也是用來掩護用的。

 

塞爾特

強大的攻城器種族,不論是弩砲,投石車,衝撞車,均為全世紀隻冠,不僅如此,還有強大的科技樹,步兵的速度又有加快,是目前黑森最棘手的種族。

經濟型:弩砲+戟兵+劍勇
解說:此打法很簡單,30台弩砲只要你能海的出來,接下來的打法就很簡單了,戟兵按防衛狀態防弩砲,劍勇負責摧毀敵方軍事建築,弩砲則負責戰場上的敵人,比較怕的是火砲和投石車,所以弩砲最好以擴散狀態進行攻擊,也要隨時注意戰場的動向。

重裝型:弩砲+投石車+戟兵+巨型投石機
解說:投石機數量不用多,5、6台隻間就夠了,弩砲要20台以上,戟兵則看敵方的馬而定,巨投4台負責摧毀城堡即可,注重於巨型投石機的攻擊動向,只要運用的好,相信很少敵人敢靠近。

 

韓國

韓國,為世紀禁用國家,因為他海戰有超強龜甲船,陸戰有超強馬戰車,不僅如此,投石車又比別人多2的射程。

經濟型:重投+火槍兵+戟兵+劍勇
解說:重投維持在4台,火槍20隻,其餘海戟兵劍勇,就已相當足夠。

重裝型:重投+馬戰車+火槍兵+火砲+劍勇+戟兵
解說:馬戰車+火槍,火槍主要是彌補馬戰車發射過後的空檔,重投則是用來進行毀滅式破壞。

 

薩拉森

薩拉森是世紀的冷門兵種,不過他軍事也不弱,只要運用的好,甚至可以打敗土耳其或塞爾特這些強力種族。

經濟型:奴隸兵+重投+戰矛兵
解說:奴隸兵也算是全能兵種,打什麼都吃香,唯一就是怕戟海或長弓類的徒步弓兵,可以用戰矛或投石車來彌補這個缺點。

重裝型:奴隸兵+重型馬騎弓兵+火砲+重投
解說:如上,只是加了火砲,以及把戰矛換馬弓,為的是更有效的摧毀建築物。

 

以上內容轉載自伊莉論壇,因為看完原文感覺能有點醒夢中人的作用,想當初我也是一個只會一直造遊俠戰象的初學者~

大概的說明及分析各國的實力,原文內容有點不完整,自己補上其餘部分:日本、哥德、馬雅、匈奴馬騎,如果有更好的方法也歡迎提出

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各人,最終的實戰練習及臨場的運籌帷幄更為重要喔!

看完這篇文章,你或許會想對下列文章感興趣:

世紀帝國2征服者入侵 兵種相剋

世紀帝國2征服者入侵 超城快升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