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離自己太近,所以被忽視,耳機就是這樣的一個產品。現在的生活中,到處都可以看到耳機的身影,在家中、在室外、各種英語聽力考試等等,都少不了耳機。耳機從發明到現在,也隨著人們科技的進步在不斷的發展著。

隨著時間的發展,耳機產品從最早的兩個小音箱掛在耳邊已經逐漸走向成熟。不論是耳機的種類還是佩戴方式,甚至到核心的發音單元,都有了很多的改變。本人最近想買個頭戴式耳機,但對這方面涉獵不深(其實是根本沒有...),在經由Google大神的悉心指引下找到了許多文章,在此記錄下來。

音質

判斷一隻音質好壞可以使用判斷音響的方式,但是注意的是音響有空氣的干擾、空間牆壁的影響,而耳機是直接把聲音進入耳朵。一個音質好的耳機是用聲音清晰、音樂細節無失真衰減。但是耳機也和音響一般無法讓中、高、低音同時完美,必須適當選擇適合的耳機。

開放式與密閉式耳機的區別

開放式耳機的外殼是開放的,開放式耳機質量輕,聲音自然,無壓迫感。因為是開放的,聲音外泄,外界噪聲也會進入。
半開放耳機是指耳機的開放是選擇性的,即只對某些頻率開放對其他頻率是封閉的,或者是在一定方向上是開放的在其他方向是封閉的。
封閉式耳機的外殼是封閉的,防止外界聲音進入,聲音外泄減少,在專業監聽中使用的很多。聲音一般來說非常清晰,細節豐富,低頻響應非常好,對大多數人來說封閉式耳機佩帶有密閉只感。

佩帶舒適、力學設計

如果需要長時間佩帶耳機,舒適性是重要的,而頭戴式耳機在頭帶部分可以調整,頭帶短,對頭頂的壓力大,耳罩對頭的壓力就小,頭帶長則相反,三點的壓力適當調整即可達到舒適的狀態。力學設計也是非常重要,若耳罩部分可大角度轉動,可讓使用者輕易調整用多種方式佩帶。

耐用性

耳機外部的訊號線材靠近接頭的部分容易折損,平常須避免折或是拉扯訊號線。而耳機的支架設計若可以大角度轉動,在支架可轉動的關節部分也常會因為過度旋轉拉扯到線導致斷裂。建議使用耳機時,特別注意這兩部分。另外還須注意的是承受功率,很小的訊號就可以把耳機推動的很大聲,超過可承受的功率就會把耳機燒壞或是破掉。耳機所承受瓦數建議要夠大,100mW以上是比較有震撼力的。而阻抗越高,音圈抗性較強,對功率改變較遲鈍,耳機也可以使用較久。

耳機常見參數

耳機參數和音響一樣,有些是讓消費者更了解此商品的,但也可能是唬消費者的,此介紹僅供參考,建議買耳機和買音響一樣還需要專業且誠實的店家。

阻抗

耳機的阻抗是其交流阻抗的簡稱,它的大小是線圈直流電阻與線圈的感抗之和:Z=(R2+ω2L2)1/2。
一般耳機和專業耳機的阻抗一般都在100Ω以下,有些專業耳機阻抗在200Ω以上,但少見,阻抗越大所需功率越大,耐用度較佳。

靈敏度/輸出音壓

平時所說的耳機的靈敏度實際上是耳機的靈敏度級,它是施加於耳機上1mW的電功率時,耳機所產生的耦合於仿真耳(假人頭)中的聲壓級,1mW的功率是以頻率1000Hz時耳機的標準阻抗為依據計算的。單位是dB/mW以及dB/Vrms。靈敏度高意味著達到一定的聲壓級所需功率要小,現在動圈式耳機的靈敏度一般都在90dB/mW以上,DJ耳機範圍約107dB/mW至120dB/mW或是需要更高。

失真

耳機的諧波失真一般很小,在最大承受功率時其總諧波失真(THD)小於等於1%,好一點的DJ耳機失真可接近0.3%,越低品質越好,但價錢也越高。

頻率響應

上面說明靈敏度是在1000Hz下1mW輸入所測出的值,但在不同的頻率靈敏度就會有不同的值,這就是頻率響應,把靈敏度對頻率的關係用曲線表示出來,即為頻率響應曲線。人的聽覺範圍是20Hz-20kHz,但是人的身體可以聽到這範圍頻率以外的聲音,這我們會另外介紹聲音頻率與人耳與身體的關係。所以消費者看頻率響應範圍時不要誤以為耳機的範圍做在20Hz-20kHz以外是多餘的,優秀的耳機頻帶是相當廣的。而頻率響應有另一個參數,平坦度,越低代表越好,但是耳朵形狀與構造關係,平坦度接近±0dB的反而不好,因為人真正聽到的會被稍微扭曲,所以耳機製造廠商會測試然後採用平衡的方法達到人耳聽到的平坦度接近±0dB。

耳機的聲音特點

大家對吃飯可能比對耳機熟悉的多,那麼我們就從吃飯說起。川味辣,粵味淡、鮮,山西人則喜酸。這三種味道什麼味道最好?這恐怕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說法。耳機的特點也是一樣。歐洲耳機如拜亞、森海塞耳、AKG,大致上音色比較相近,真實、清晰、清淡如水。美國耳機如高斯、愛麗絲、歌德,則讓人感覺聲音富有激情、人性化、有朝氣。日本耳機有東方之美學特點,人聲美,聲音溫暖,高低頻延伸好,有人形容聲音神似LS/35a您喜歡什麼音樂,什麼耳機,您是青年人還是中年人,是什麼性格、愛好,您自己決定,從聲音特點上講以上三種類型只有特點不同,並無優劣之分。

總結,耳機最緊要是MY CUP OF TEA,而不是品牌,不是價錢,在選購時,記得要試聽看看是不是自己想要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