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拉遭逢空前的困難!等待您的出手

當你尋找到隱藏的寶物和解開複雜的迷題,你會得到無可比擬的成功感,這是《古墓》系列歷來的特色。所以建議能不看攻略就不看攻略。
難以發現的攀爬點卻是前進道路的所在,細心的玩家應該發現,攀爬點的顏色一般都比其他牆體的顏色來得光亮。
當你不知如何尋找出路時,如果你走在出路附近,聰明的勞拉會望向那個地方。
遊戲中雖然彈藥不能補給,但本作居然連一個所謂BOSS級的怪物都不會存在,因此特殊槍械和炸彈在覺得需要用的時候就用吧。
冠以《地下世界》副標題的本作遊戲畫面果然是偏暗,所以要清楚視物的話電筒是必須長期開著的。但每當遊戲讀檔、發生劇情後電筒都會默認關掉。
從第二關泰國開始系統提示踩牆跳躍,以後遊戲中用到這種方式過關的地方不少。以後看到兩堵牆靠得恨近的時候就玩家就應該醒目了。
本作的自動保存系統是每個章節都會自動生成一個存檔,但是這些存檔不能被覆蓋,那麼玩家就要在遊戲開始時馬上建立一個自己的存檔,這樣就可以隨時讀取遊戲進度了。記得每次遊戲開始前不要按繼續遊戲而是讀取記錄,因為繼續遊戲只是回到每章節的開頭。
收集寶物是《古墓》系列的傳統設定,但這次的數量可謂用瘋狂來形容。不過寶物一般都有以下三個特徵:
 在每關特殊的罈子中,踢破罈子可以拾取
 在不是很顯眼的地方
 在需要艱辛跳躍或者條件難以達到的條件下取得

除了寶物外,本作還有一種金色的珠子能增加勞拉HP的最大值,除了第六關外每關一個,都是要花點勁才能得到的。
有時候為了要尋寶,必定會到處都會走走看。當你走在位置不平的路上,有時會卡在那裡一晃一晃的,按其他按鍵也完全沒有反應,這時只要按下LT鍵抽出武器就能恢復過來。

遊戲開始是簡單的遊戲操作介紹,讓玩家熟悉遊戲中的基本操作,按照提示可輕易通過,不過靠近火焰會掉血。

第一關 MEDITERRANEAN SEA
  
  開始勞拉在私人的小遊艇上,跳入水中向下潛,遇到的鯊魚一般不會攻擊你,除非你太靠近它,用魚叉槍解決比較快。海底地形中的高山下有一個山洞,裡面的機關缺失了兩個把手,其中一個就在機關前,撿起插進其中一個洞。在高山門前對面的洞中發現另外一個把手。轉動三個把手將特殊圖案的一面轉至中間打開機關。
  一直潛游,碰到水母會掉血,注意躲避。盡頭後八爪魚觸手退縮後打開新的道路,上浮至水面上岸跨過大石進入另一邊的洞穴,到達右邊一個平台上,這裡可以揀到第一個回復藥,按提示用繩索將石像拉下。然後將2顆石塊搬到另一邊的可踩塔面上,再拉下中間機關,石門打開進入另一區域。
  一直前進來到一個大廳,發現八爪魚擋路。這裡的大廳分為三層,第三層暫時上不去,下面兩層兩由兩個小房間連接著,在第一層接近八爪魚的話它會用觸手打你。開始往右邊走,由斜坡滑落到第一層,進入右邊房間,用繩索拉掉扣子後到上層扳動機關。返回大廳用左邊八爪魚前的平台去左邊房間,用繩索拉出齒輪後扳動機關,然後直接出去,通過雕像背後的路到達八爪魚上方的機關處,拉下它後用瞄準模式將兩邊的鐵鎖打爛。八爪魚被砸死後用繩索下去扳動機關進入下一區域。
  終於找到今次探險的目標,可惜被鐵欄攔住了。利用右邊的柱子進入一個房間,踩住中間機關石門才會打開,利用這點把房間裡兩顆石頭用RB甩出去。返回後把兩顆石頭搬到一邊的機關上,再踩著另一邊的機關用繩索將鐵欄拉倒即可進入。劇情後原路被炸了,必須找另外的出路。在一個房間裡找到出路一直前進,最後發現到了八爪魚所在大廳的三層。線用繩索到對面,然後可以回到二層。如果先不回二層,可以一直往右到達一個小房間撿取增加最大HP量的金球,然後沿路返回遊艇處發生劇情。

  登上輪船後遇到拿槍的人類敵人,拉開距離進行射擊,打幾下他們就會找掩體,這時衝上去用腳踢效果不錯,本關敵人所剩無幾了,不要吝嗇炸彈和回復藥。爬上集裝箱通前進,一路向下走殺入船艙內部發生**劇情。要馬上逃離,一路前進都是簡單的攀爬跳躍,脫出後本關結束

第二關 COASTAL THAILAND
  
  攀上山崖後繼續前進,這裡有些小蜘蛛,被纏身的話按Y解決。來到一堵石牆前不能通過,走到左邊柱子會有提示使用踩牆跳。看到大神像後利用柱子下去,遇到新敵人老虎,他們行動恨敏捷,當它撲向你的時候要用B翻滾躲避,盡量避開在它正面,對付一隻的時候用腿踢效果不錯。利用橫木上爬,在兩根最高柱之間要用踩牆跳,消滅掉幾頭老虎後一路進入神廟前庭。由於距離地面太高,不能直接下去,拉動巨大繩索邊上的機關也毫無反應,想必是繩索被卡住了。先往右邊走,在盡頭的欄杆處找到攀爬點下去一個小平台。揀到的桿子提示插進孔內到,然後到達巨大繩索的滑輪處把那支桿拔掉。返回小平台,在鐵環處用繩索去左邊的平台,攀爬到巨大繩索滑輪處按X用繩索拔掉扣子,最後返回扳動機關後居然下榻,幸好下面有個鐵環,子彈時間下有足夠的時間讓玩家作出按X的反應,最後放長繩索安全著地。
  來到下層出現新敵人蜥蜴,綠色的體力較弱不過會噴毒液;紅色的體力較高而且攻擊兇猛。最快的解決辦法是讓它們扎堆來攻擊你,然後扔一個炸彈後迅速跑開就能成群地將它們消滅。暫時不管石像,往地下室走,左右兩邊的路是相通的。利用繩索下去地道,攀爬後來到目標區域,要在這裡取得兩個反光的鏡子。先從左邊下手,在一較為黑暗的角落裡找到攀爬的路,一直往上取得了第一個鏡子。返回地面,右邊樓梯處有攀爬點去取右邊的鏡子,拿到後利用繩索下去打開了鐵欄的出口。
  一段漫長的攀爬後再次回到巨大神像前,要設法將鏡子裝上神像上,踩住小石像的天平,神像手臂下來了,過去裝上鏡子踩下天平的另一邊即可。利用繩索到最下面,走到另一邊用繩索上去。先將鐵籠拉到天平前,然後上去把小石像的手拉下來,再將鐵籠推到天平下面將天平卡住後神像的手就不會上升了。放上第二塊鏡之後拉開鐵籠,這時兩道光線都折射下來了。回到最低層,將中間兩座石像拉到它們手上扇子反光面向外對著折射下來的光,迷題解開,進入下一場景。
  用繩索拉倒石像打開地下通道,下去後推開大門。一段劇情後在盡頭下去,按提示推動石壁,利用右邊的鐵環蕩過對面,按Y推動石壁至盡頭。用繩索返回另一邊再推石壁,剛好可以進入另外一個門。這裡有一個加HP上限的金球在石像的頭後面,用左邊的鐵環蕩過去,先「拉」石壁到中間牆上凹陷的地方,剛好可以通過。到另一邊改為「推」石壁至盡頭,就可拿到金球。金球拿完後去右邊「拉」石壁,望過對面能剩下少量落腳點即可,蕩過去再爬上石壁就能去出口了。來到一個斷裂的地形,用繩索蕩過對岸,再拉下牆上的棍子才能開啟水下的門,潛游一段路之後返回遊艇,本關結束。

第三關 CROFT MANOR

  前進來到大廳,用腳手架下去,發現只有右面二層的門開著,從右面腳手架攀爬進入。右方通道中發現牆腳鐵欄內有加HP上限的金球,搬兩顆小石押著通道盡頭的機關就可以去撿取了。一層有三顆小石,左邊二層也有一顆,將剩下兩顆放到大廳大鐵欄前的機關上。進入內廳扳動圓柱上的機關使光線恰和牆上天使的圖案吻合即可,靠緊大廳的兩個機關是控制天使翅膀方向的,調整好後推動中間的機關上方的門打開,由於有時間限制,因此放手後迅速從兩個大鐵欄中間的柱子爬上,用繩索過去。

  來到勞拉爸爸的密室遇到變異的怪物,繞著房間中的桌子和它們戰鬥這關只有這次大型怪物的戰鬥,重型武器和炸彈招呼吧。注意如果用槍打死的一定要在最後補上一腳,不然它們會復活。搞定後將走近會發光的柱子拉到另一邊,經破爛的鐵籠爬上上方的出口。一直走卻發現後面的和遊戲開始的訓練一摸一樣。劇情之後在畫像旁的柱子爬上二層,進入玻璃內的電腦房間後本關結束。

第四關 SOUTHERN MEXICO

  本關開始可以駕駛摩托,記住走到哪裡都要帶上哦。來到小石房,利用兩根柱子爬進鐵環處,用繩索吊下去,一旁的石門打開。取得石狗頭後踩牆跳離開。下去後遇到新敵人黑豹,和泰國的老虎基本相同,避免和它同一直線,多翻滾跳躍閃避即可。開摩托至盡頭會發現有兩條路,先往右邊吧。進入建築後發現地上的輪盤由內到外有三環,將剛拿到的狗頭放到輪盤中間的機關後轉動,使中間環黑色部分正對下方指針,靠近有震動提示。然後推外層的機關使內環升起,推中間機關使其黑色部分正對下方指針,再將外環推至同一方向即可。然後出門去另一條路,路上有陷阱,如果沒有跳板的摩托不能過,要繞山上的小路。中途遇到三岔路,右邊是最後進去的地方,先走左邊山洞的路,盡頭摩托不能進,步行至建築前有場大規模混戰,人類敵人和黑豹已經在開打了,肅清所有敵人後在樓梯下方右邊有根棍子,撿起插進最左邊有孔的柱子上。進入內部後發現一個鐵環,走到對面使用繩索,利用拉扯繩索的力量將石塊拉倒撞出一個洞來。

  下去將骷髏頭撿起,通過最高的斷柱即可爬上去。取摩托回三岔路處,這時應走左邊的路。到一座建築處解決掉一批敵人,左邊上去,將石塊拉到插孔下面,撿起棍子插入進入內部。裡面的輪盤和之前的一樣操作,分別是這次安放的是骷髏頭。這時地下開關打開,入口出現,一段時間後會關閉的,騎上摩托而又沒走錯路的話應該趕得及。如果確實沒來得及進去的話,返回第一個開關那裡轉動一下即可再次打開。
  進入墓穴內部,機關那裡缺失一個狗頭。騎著摩托從另一扇門進去吧。飛越兩次後發現第三個坑沒有跳板(別沖太猛掉下去了),下車在第一根棍子上一個踩牆跳上去第二根棍子再拉下機關,這時出現了新敵人大蜘蛛,在這麼狹小的空間裡的確不容易解決,好在我們有炸彈,扔一個就搞定了。來到一個房間,中央地板的有四個顏色缺口,看上去分別缺少了一個「鑰匙」,這四個缺口分別正對著四道石門,就用這顏色來形容這些門。(如紅色口正對的門叫紅門)地上有一棍子,撿取插到沒棍子在手的雕像上,還有一根在完整樓梯的上面,地台升起,石像旁的鎖解開,這時將四個面前有坑道的雕像旋轉180度,四道門都打開了,白門樓梯完整先進去吧。裡面石門有序地關閉、打開,利用加速跑輕鬆通過,拿到石板後用繩索將石塊拉過來,利用石塊踩牆跳上活動石門上方返回。出門發現左方有橫樑可利用以攀爬到紅門,裡面是火焰機關,觀察一會即可發現規律,輕鬆通過。回到正廳,玩家進來的門口(停著摩托車的地方)正對著的牆上有一鐵環。用繩索上去後可到達藍門。裡面的機關可能被破壞了,在小洞滾過去輕鬆獲得石板。這時還差最後一道黃門,發現在正廳四根骷髏柱子的牆上剛好有一個位置可以進行踩牆跳。

  經過骷髏柱子就可到達黃門,裡面是刺槍和刀片的機關,由於有子彈時間,因此不難躲過刀鋒,取得石板後機關停止,利用一邊牆上的攀爬點返回吧。四塊石板全部取得後裝上四個洞內,石像鎖解開,將四座石像推向中間,將摩托車放在一邊的踩踏機關上,玩家則站在另一邊,底座升高發現新道路。
  騎車進入,在一處亂石處發現狗頭並且摩托不能進入,下車穿過小洞來到一個充滿能量液體的地方,這裡會碰到之前遇過的變異狗。還有大量新的變異人,它們速度不快容易解決,但千萬不能讓它們近身,記得最後加上一腳才能徹底搞定,不過由於太多的關係用炸彈會是一個比較快捷方便的選擇。繞大廳一圈,將第一個蛇頭拉下,水位下降,返回剛進來的地方可以下去中層。聽到石塊碎裂的聲音要趕快爬過,不然攀爬的地方會倒塌。還是要繞場一周才能拉動中層的蛇頭,不過這次可沒那麼輕鬆,除了變異人會來招呼玩家,還有一系列的攀爬跳躍才能成功到達。下到底層中間有個螺絲狀的機關,先放出繩索,然後順時針繞著螺絲轉兩圈再拉繩索即可。靠近石像的柱子有攀爬點可跳向石像撿取寶物。
  在石像的右眼處有一個加HP上限的金球,要拿的話返回底層推動發光石柱,向中間螺絲機關放出繩索,逆時針轉兩圈再拉動,石像變回原樣。上去揀到回復藥的柱子,利用蛇頭下的鐵環蕩到攀爬處回到中層。繞到對岸,利用剛才推動的柱子頂部作平台可跳到石像手上的錘子上,即可揀到金球。拿到金球後馬上利用上方蛇頭的鐵環,繩索收到最頂部即可爬上頂層

  這時可以騎車脫離了,途中有巨石擋路,下車推開石頭繼續前進,期間還會有蜘蛛出現,多戰無益,無視它們繼續走。和來時一樣第三次飛越要勞煩玩家下車拉機關。最後將狗頭安放到機關旁再拉動,出口才會打開,脫出後本關結束。

第五關 JAN MAYEN ISLAND

  推開石門後無視中途的怪物一直開到底,要注意路中間會有坑洞,往牆上開就可以躲過,車不用開太快不然很難控制,撞在牆上停下後就要被迫和怪物打了。到底後有一群怪物,引在一起扔顆炸彈搞定。 將散落在地的三個小石捧到中間大石柱上安放好,石柱啟動後,下面有一處可以推動的,將那面推到圖案和地面上相同的位置即可點亮門前光柱。繼續爬上去按同樣的方式點亮四條光柱,返回地面後推動石門即可進入。進入裡面不久就有分岔路口,左邊有道石門內藏加HP上限的金球,不過現在不能打開,先往右邊走。這裡看似複雜其實就一條路通往鐵錘大廳,這裡的敵人建議先全部清理後再走,因為這裡有個關係到能否拿金球的BUG,就是如果在這裡死掉的話,在Checking Point開始時摩托車會不翼而飛,還有在這裡建立一個手動存檔比較穩妥些。到達鐵錘大廳前先不要進去,門前有根棍子,先把一旁的石塊拉到左邊小孔下,插上棍子後馬上駕駛摩托去撿取(棍子拉到下方時馬上按A落地以節省時間),熟悉道路的話開摩托車去應該能趕及在關門前進去
  進入鐵錘大廳,踩下中間機關鐵錘啟動將路打碎,子彈時間後應馬上進行攀爬,因為攀爬點會倒塌掉的。爬會橋面後向右邊看有攀爬點,一輪跳躍攀爬後來到右邊的橋面,往回走撿取回復藥的同時順便解決掉對面的蜘蛛,只要進入它的視線範圍,它就會向你沖,不過一跳的後果就是它自殺了。搞定後返回進入一個石室,裡面有左右兩個不停上下來回動的石錘,利用石錘攀上中間轉動的木桿而抓住上面的鐵鏈就能輕鬆到達上方平台。躲開滾輪後爬上鐵錘,繞到鐵錘右邊,蕩過去後攀爬到另外一個不動的石錘上進入第二間石室。利用鐵鎖將右邊石錘拉下,然後將卡在齒輪處的石塊拉出,用踩牆跳攀上石錘,返回石室上方平台。利用大鐵錘蕩過對面,進入第四個石室。通過第四個石室返回大廳橋樑,從正面的小斜坡下去,攀爬跳躍一段後再次返回橋樑,出現一個變異怪物,不過它自己跳樓自殺就不用管了。利用右邊鐵環蕩過去進入第五個石室,裡面遇到最後的一種敵人——變異巨人,皮粗肉厚,行動緩慢是其特點,最後還是要補上一腳來必殺之。再次用踩牆跳上去上方平台,不過這次的鐵鏈是反方向的,要用Y加速爬過去。這次的鐵桶則要抓住鐵桿後迅速按A跳過去,否則會被鐵桶屈死。攀上石錘後這次是石錘到中間的時候按A下去,加速跑到右邊安全的平台後過關。
  過關後取得本作最逆天的武器——雷神錘,除了變異巨人要打三下外其餘一切敵人均能秒殺。使得本來也不困難的戰鬥顯得更輕鬆了。

第六關 ANDAMAN SEA

  主要交待劇情的一關,流程和第一關後半部分船上的幾乎一樣,不同的就是敵人數量非常多且不斷湧出,就算有雷神錘也會疲於應付,因此快速進入船艙內部才是上策。

第七關 ARCTIC SEA

  本關在水中開始,要進入海底遺跡必先滿足鐵鏈沒有被卡住和安放上紅色的動力水晶。卡住鐵鏈的是三個拿劍雕像的劍,而它們的機關藏在其頭部後面,只能啟動兩個,其中有一個基座破爛了的,原來是齒輪脫掉不能運轉,撿起散落在旁的齒輪安放上去即可啟動。剩下就是安放左右兩邊合共四個的紅水晶,左邊的基座旁已經有一個紅水晶,進入左下方的通道裡能揀到兩個。再去右邊的通道拿到剩下的一個,全部安放好後拉動中間機關,吊橋打開,一直潛游進去。分支雖多,但只要認住樓梯往上的路就是出路。上水後來到一個大廳,這裡藏有一顆增加HP最大值的金球,拿法是點亮房間內四個刻紋圖案,兩個圖案在大廳兩個出口的邊上,另外兩個在下層的柱子的牆上,不難找齊。都點亮後中間的瀑布消失,在正中的柱子上可以蕩過去撿取。要注意的是如果在這裡掛掉的話曾經點亮的刻紋會恢復原狀,需要玩家再次點亮。繼續前行,走廊內敵人非常之多,但是在持有雷神錘的勞拉面前都是小菜一碟。
  來到最終大廳,我們要阻止納娜啟動塵世之蛇,將三跟支柱打爛,當然納娜不會讓你輕易得逞,除了她會不斷用火球阻止你,還有大量的變異巨人來襲擊你。可以自由活動後去右邊的邊沿爬上一個移動浮台,隨著浮台移動到一個平台跳下去,用繩索勾住鐵環下去,再跳到最下面,往右邊平台跳一次即可推動第一個柱子。繼續往右推動第二個柱子,然後再到旁邊一個可以踩牆跳的地方往上跳,返回到剛才鐵環的地方,登上前面的柱子可以敲碎第一個機關,增加幾個浮台。繼續往右,來到一個瀑布前乘上一個浮台回到開始進來的地方,爬上右邊的柱子到上層。經過一個鐵環,去到盡頭推動第三個柱子,然後返回到鐵環處,繩索收起即可攀爬到最上層。在邊沿上跳落到一個浮台上,隨浮台到旁邊的一個柱子,敲碎第二個機關。劇情後利用旁邊的金屬環下去柱子正面的小平台上乘坐浮台,通過浮台跳向中間的圓柱。爬到最頂,在一處斜坡滑下去,敲碎第三個機關。至此遊戲全部結束,慢慢欣賞通關動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