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的本分,就是好好把書讀好,好好把考試考好,考試前應該要靜下心讀書,考試後應該要和同學一起出去玩。

對我來說,我不認為把老師教的東西好好學好,就是學生的本分。對於許多老師教的東西,我是存疑的、想不通的、不能吸收的。雖然考試來臨的時候,還是要應付一下,用"老師的想法"去思考題目,去破解出答案,但是考完就忘,感覺起來真的很心虛...

看到記事本上滿檔的考試,讀是一定讀的完,但總是嫌太趕,因為考前一個禮拜才開始寫筆記,做出來的筆記自己又很不滿意,不滿意後就開始放棄,一下子去同學那打打屁,一下又摸摸電腦,讀的完的也變成讀不完了。考試考得不理想,不但無法向自己交代,更對不起父母的期許。

為什麼考前一個禮拜才開始寫筆記呢? 對於老師說的話我若起了質疑,就會想辦法用自己能理解的方式去解讀他,可惜大學的教授們不可能顧及台下學生的速度,往往在我想通時早已多上了好多東西,更不用提還要抄筆記了。所以我的筆記必定是"自己"想的、寫的,以前同學看過都很難認同(怎麼方法跟老師不一樣、怎麼會有這種想法),太過於簡潔,有時連自己複習時也會看不懂,這種問題真的是很困擾。

另一個迷思就是寫題目,了解題型考試自然能考得好,可是寫題目時都不大會(大學東西真不是普通難呀...),常常需要依賴詳解,但變相的就是記性好才能考好。我也嘗試看詳解,但不能記住它的"神奇解法"就無法解題,分數就拿不到,不能轉換成自己的東西真的是很困擾。

還有,英文看不懂,原文書根本沒有辦法正常閱讀,斷斷續續效率極差,大一還可以蝕老本,靠以前高中所學,但專業科目出來後,我該怎麼辦?

 

我想:

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把筆記寫好,又不需要擠壓時間在考前? 我所知道一般大家的筆記就是把上課老師講的內容一字不漏抄下來,可是,那是老師的,不是自己的,抄下來感覺好像影印機在Copy,那直接看老師的講義就好?

小小的抒發一下心中的煩惱疑問。如果你能提出箴言,真的是非常感謝!

 

44cc28db4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