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位素
就原子而言,係指具有相同質子數(同原子序),但中子數不同的原子(不同質量數),通常兩者的化學性質相同,但物理性質不同。
常見的例子如:碳-12、碳-13、碳-14(質子數皆為6,但中子數分別為6、7、8);鈾-235、鈾-238(質子數皆為92,但中子數分別為143、146)。

同素異型體
指由同樣元素、且只有這樣元素組成的不同物質。最常見的例子就是碳:石墨(平面網狀共價結構)、金剛石(立體網狀共價結構)、芙(又稱碳-60,巴克球的結構)、奈米碳管等;白磷(活潑)、紅磷(安定);氧氣(O2)、臭氧(O3)亦是。

同形體
通式相同、晶型相同的物質。
如:礬,通式:(M+)(M3+)(SO4)2‧12H2O,M個為一價、三價的金屬。
鉀礬:KAl(SO4)2‧12H2O,鐵礬:KFe(SO4)2‧12H2O。

同系物
通常就有機物而言,具有相同通式,但n值不同。
如:烷類-CnH2n+2,甲烷CH4(n=1),乙烷C2H6(n=2)。

同分異構物
具有相同分子式,但不同結構式的物質。
最常見的就是乙醇和甲基甲基醚(甲醚),分子式皆為C2H6O,但乙醇的示性式(因不能顯示圖,故沒辦法給你看結構式)為C2H5OH,甲醚為CH3OCH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